Saturday, November 15, 2014

雲南之旅 —— 瞭解西納文化

隔了這麽久,
都還未完成的這旅程……

因爲前陣子電腦的問題,
所以就一拖再拖了…… 

就讓我趁這個時候,
繼續著未完成的事情……

(其實是,
還有很多的旅程還沒來得及歇給大家看……)



之前,常常聽説《印象·麗江》是多麽震撼人心、多麽的雄偉、多麽…… 這次,我終于可以用我自己的雙眼見證啦~~ 好開心哦~~

《印象·麗江》,是由中國最著名的電影導演——張藝謀與王潮歌、樊妖共同執導的。這舞臺劇述説了當地不同民族的生活與習俗,但以納西民族的文化最爲顯要。在這個室外的劇場,除了可以觀看到壯觀的歌舞劇,還可以欣賞到雪山的壯麗。因爲,這座劇場是設在海拔3100米雪山的懷抱里。

我們去的時候,正好是雲南的雨季,那裏還提供了雨衣給大家。因爲,雨傘是不能被使用的,會遮擋了其他人的視綫和會弄到人。此外,那裏的工作人員非常有效率的領導各位到座位上,所以還不至于很茫然的隨地亂闖。

看了舞劇,我們就準備上雪山了。上雪山前,如果發現裝備不夠,不用怕,因爲那裏有的出租,而且價錢也不貴。(當然,不要指望出租的質料會好,反正就幾分鐘。)那裏也有賣氧氣筒,那些覺得自己缺氧的,都可以在那裏購買到。


乘搭上雪山的纜車位于海拔3356米。從那裏,會一路上抵達海拔4000多米。所以,乘搭纜車的過程中,要讓自己慢慢適應,動作不要太大,否則很容易會有高山反應。如果真的不適,手邊剛好有氧氣筒的話,就吸一吸,或許可以緩和緩和。


纜車隻帶到了海拔4506米的地方,如果要到最頂端,自己還要走一段鐵道。但是一路上的風景就是灰蒙蒙的,那裏的霧氣很大。上去的時候,很期待有大片大片的雪覆蓋著,雖然落空了,但卻有福看到了千年留下的冰川。


據說,要看到雪山的頂峰還真的要看運勢。聽別人説,上來了很多次,都沒看過雪山的全貌。但是,如果有機會看到全貌的話,你就真的很幸運了。原本我也不怎麽相信的,直到我自己見證到。


在拍完這張照片沒多久, 後面的背景就被霧給遮蓋住。所以説 ,真的要看時運啊~~~

在雪山上逗留了差不多后,我們就下山觀賞周邊的景區。那周邊圍繞這很多很多漂亮的湖水和風景。




這整個活動範圍都在大索道冰川公園景區里。由於,這是一個套票,除了游覽這裏,我們還去了另兩個景區——東巴谷和玉水寨景區。

東巴谷主要述説著納西民族的文化與習俗。除此之外,裏頭也有記載著傈傈族、他留人、普米族、摩梭族和藏族的文化。

在東巴谷,到處都可以看到刻著象形的柱子、木桐或墻面。這些都是納西族的文字——東巴文,被譽爲“世界唯一活著的象形文字”。




這些文字衹有納西族的男生才會(到現在也是哦~~)。因爲,納西族的女人爲了他們的男人而耕種,回家后還得打理大大小小的事(家務),隻爲了讓他們的男人可以專心的在家裏飽讀書、學習琴棋書畫。而且這些文字隻傳子,不傳女。雖然,在這世紀不再這麽的傳統,但是女生還真的衹會一點點。(因爲我的導游就衹能讀懂一些些而已。)也因此,納西族的男人大多從事文化與手工藝製作。

除了記載著濃烈的納西文化,在東巴谷也可以看到其他民族的文化。比方:普米族。


抵達普米族金窩,可以嘗到他們自己釀的米酒哦~~


由於抵達的時候下著毛毛細雨,所以那裏基本上沒啥人。(而且,上網找關於旅游資料的時候,可以發現很多旅行社都沒去這個地方。所以,如果你本身喜歡文化的,不妨到這裏來走走,因爲這裏記載著最原始的文化。)除了關於文化,那裏也有條街有著他們民族的手藝與小吃。

由於當天的行程有點趕,而且也在下著雨,所以便打算逛完了普米族的金窩后離開了。在往出口的方向,當時展示了一些有關于一些人“對於如果人類不再改變,而世界的未來如何”的看法。





這些拍下來的都是覺得比較有意思的。看看你們明白他要表達的意思不~~!

來到出口,有個測量大家身材的木柱哦~~~


不知道大家的身材如何呢??嘻嘻…… 

過後,我們驅車來到了玉水寨景區。玉水寨景區也是記載這西納文化的景點之一。當你一進去,你便會看到一個很美的神像面向著三個潭水。


那潭水是著名的“神龍三叠水”。

這是從潭水的最底層往上拍,會看到很壯觀。
裏頭也有很多的鯉魚在游來游去,
每一層都有哦…… 
(我爸說,這些鯉魚從最上面跳下來后,
又從下面跳回上去的。= =)

這“神龍三叠水”其實是由“出龍潭”、“戲龍潭” 和“送龍潭”所形成的。由於納西人對於“神龍三叠水”的崇拜,在他們的生活中都會仿效著“三叠水”的流程。

另外,“龍泉”也是這裏的主要景點之一。

(現在變成了許願池啊~~)

"龍泉"主要是一大股水從石縫里噴湧而出。不過,當是去的時候,沒看到有水噴湧而出。但是,卻有很多的錢幣在裏頭。據説,”龍泉“是玉龍雪山山頂上的雪融化后,經過了2400米的岩石滲透后而湧出,是難得一見的礦泉水哦~~~


來到這裏,很多人都會看到的神像。如果我沒記錯,這貌似是女媧的神像。這座神像落座在東巴什羅廟。(其實就是三曡水往上走就是那個廟了。神像的前方就是龍泉了。所以,大部分的東西都是鄰近的。)

在這裏,我也終于和我最愛的藏獒相遇了~~好開心哦~~ 到的那幾天,由於沒看到,還一直吵著、問著。當看到的時候,就迫不及待的奔過去合影了。這兩隻藏獒真的好可愛啊~ 真想把它們都帶回家啊~~


這是在還沒走過去的情形。當我走過去的時候,褐色的那隻就馬上立刻起身了。感覺上,它感覺到了生意上門了,要做好準備似的。不用主人三請四叫。


反而,那隻黑色的,很懶啊~~ 主人叫了好多下都不理睬,再和它合影的時候,還要幫他拖著下巴。而且那樣子還是懶洋洋的。。。


我在想,我在拖著它的下巴的時候,它是不是繼續和周公下棋啊~~ = =


一直到最后,我都是拖著她的下巴啊~~ 褐寶寶,還是你乖,會配合啊~~ 黑寶寶,我知道你愛困,可是,你也別這麽懶嘛~~ 害得我都不能左擁右抱了~~ T^T

和最愛的藏獒寶寶拍完照,我們就去吃晚餐了。因爲 ,晚上還得乘搭火車到大理。從麗江到大理大約衹需要2個小時左右的火車程。所以,當晚就能抵達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